莜与青

第1章 祝莜heartsickness

“两个月好像也不是很长呢…”

我拉着行李箱苦恼地抱怨着,拖着腿向宿舍走去,左手大拇指也只是胡乱的在手机屏幕上滑动。

明明觉得什么也没干,中考前期待了很久的无作业暑假就过去了。心里正这么想着,汗水不合时宜地滑进右眼,右手拖着行李箱腾不开,只得用左手手背轻揉。

本就因为开学这件事没什么心情,现又因为这该死的汗水在我只有左手有空的时候,而去攻击我的右眼,这让我有点不爽,开始怪罪它。

没走两步又突然意识到我的眉毛居然没有防住敌人,便也开始给眉毛定罪…最后也是给周围我可以看见的物全都怪了一遍。

只是最后将目光放到罪魁祸首身上时,我发现自己什么也干不了,甚至不眯着眼就无法直视它时,我的判官身份也就到此为止了。毕竟我也不会想着要失去太阳就是了。

九月份,虽说是初入秋季,却根本不见得有秋天的气息。

终于进到宿舍,将行李丢下,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,开始报复性用右手揉眼睛,直到感到一丝疼痛才停下来,开始环顾四周。

“床铺都空着吗,我是不是应该晚点来”自言自语到,并开始后悔,为什么不多待在家里哪怕一秒钟。

可这个念头仅是出现了一秒钟便消散了,毕竟要是我晚点来说不定就会撞上我的室友。

处理人际关系真的是一件麻烦事啊,我想以后会有认识的机会的,但我不会想要是现在。万一开始就说错话没搞好关系会很麻烦的,开始社交之前还是先观察观察。心里这么想着给自己铺好了退路。

舌头干涸的感觉打断了我的思绪,抿了抿嘴才发现不知何时自己已经渴到这种地步了,正巧也到了中午时分,似乎是因为今天只是开学报道的原因食堂没有开,随手在便利店买了瓶饮料和几个面包就解决了午餐——要如果老妈没有因为工作原因离开,中午我大概会和她一起去校外吃吧。

错失了出校的机会我感到有点可惜,心里开始不是滋味。当然我心里清楚我抗拒来学校的原因不只是因为舍不得假期。而是社恐?准确来说应该是觉得适应新环境很麻烦,有人主动找我搭话我也不会拒绝,但我不会想去主动社交,以免落得一个尴尬的下场。我想我不会是那种会搞砸一切的蠢货,但我也不觉得自己可以很好的去处理人际关系就是了。

坐在座位上,双手握拳撑着脸,我想为自己日后处理人际关系留下点计划,但脑子里只有一团麻绳拧在一起。停下思考,结束了我那看着有点蠢的姿势。姑且整理好行李,休息了一下。已经是下午三点,还是没见室友,甚至门口连别个宿舍的经过的人都没有。

“呃呃…”

明明什么都没有在想,却是会下意识地发出这样的声音。

我开始绕着学校走,与其说是在熟悉学校的地理情况,倒不如说是闲着瞎逛更合适。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校门口,从各教学楼的外墙都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个老校区,不过内饰却很新,看来我们的学费是有用在该用的地方。不像初中时,学校买了块石头还要在做操时全校通报…

“同学,可以帮我扶一下行李吗?”刚进校门的一个女生向我寻求帮助“拜托了”拖着行李箱,看着像是装着被子之类的行李袋原本卡在行李箱和把手之间,但意外滑落,就要掉下来的样子。

这个样子我也能理解,毕竟我也是这么拖回行李的。

扶正行李袋,肉眼可见的轻松了不少。

“谢谢”腾不出手,向我点头示意,往宿舍的方向走去了。

只记得有挥手回应了一下,至于嘴上有没有说什么,我自己也不清楚,大概会是“嗯”之类的简单回应吧。一个五官很端正的女生,看起来很好说话。呃…并不是说会以貌取人,只是看起来的第一印象会是这样(这不也是以貌取人吗?大概还从别的地方又感受吧,说话方式之类的…)。如果她是我的室友的话,应该会轻松不少。

早上报道的时候,班主任通知晚上要在班里集合。见时间差不多了,想着回宿舍再收拾一下就去教室,发现一张桌上摆放了一些生活用品,顿时有些紧张。发现人没在宿舍,那种背后发热的感觉才消失。

我选择了还没去过的地方当做我去教室的路线。标准的四百米塑胶跑道,围着中心的草坪再摆上几个足球球门。呃,这是全国统一的模板吗?跑道一侧是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那种运动器材,一侧是沙地,掷铅球之类的场地。嗯,应该是通用的模板没错了。

走近棵看着很有年份的树,虽说现在是傍晚不是那么热,但还是能够感受到枝下的阴凉的感觉,不由得觉得这是个体育课休息时的好去处。

“喔,是你呀,谢谢你帮我扶行李”是校门口见到的那个女生。

“嗯,没事,举手之劳而已”被主动搭话就不会那么紧张,她靠着树,手里攥着本书,是哪种类型的小说呢?“你不去教室吗?”

“不去,反正也只是讲一些基本事项,事后问问同学好了”伸懒腰回应。

可能是时间还早吧,我竟开始主动搭话

“嗯,看小说吗?什么类型的?”我对这个比较感兴趣。

“不知道耶,刚开始看”

“嗯?不挑自己喜欢的吗?”这样有种寻宝的感觉吗?随机选择,然后突然发现宝藏的刺激和兴奋感?

“没有特别喜欢的类型呢,就是要看了才知道会不会吸引我”

“哦哦,能理解”这不是礼貌回应,确实是这么想的,我一直以为这样的心态很小众呢。“我要去教室了”转身,挥手告别。

“嗯,再见”如此回应。不过…再见吗?不知道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了。

有点缘分呢,短时间内无安排的两次见面。

双腿的疲惫感将我拉回现实“谁家好心人一班安排在六楼啊!”无力地吐槽,虽说不是很累,但以后上下楼很麻烦欸!

一口气爬了六层楼的缘故,进到教室后我也实在是没心思去为我的人际关系收集情报——仔细听同学的聊天内容。因为没安排座位,随即找了个靠窗的角落坐了下来。

教室的布局是一桌一椅单独摆放的,也就是说我不会有同桌,我不会被强制要求和一个陌生人坐在一起,这就意味着我不用为与同桌的人际关系感到苦恼。

虽说如此,但我不认为这是件好事,毕竟要如果我有同桌的话,日常中多多少少会有交流,这是我怕麻烦也避不开的,可以让我迅速和同座熟络起来,接下来更多的人就可以通过同桌介绍来减少很多麻烦。

但现在这个情况…虽说同班同学后来一定会认识,但我会不会直到毕业了,也只记得人名,却和人脸对不上号呢。对常人来说很奇怪的现象,但我有信心我可以做得到…这里用信心会不会有点奇怪,我敲了敲自己的脑袋,试图让自己聪明一点。

随后班主任来给我们讲在校学校的日常流程,和初中大差不差,只是时间上有差别罢了。

没心思听下去,一手托着下巴,同时撩起一小段头发捋着,转圈将其缠绕在食指上,紧接着又捋直。侧头看着窗外,晚上这个时间正好是太阳下山的时候,一天就要这样过去了,虽然还没上过一节课,但失去自由的感觉已经填满了我的大脑。呆在学校就是会浑身不舒服啊…

夕阳西下,不再像白天时那样燥热,整片天被染成红色,也有风吹过,除清凉外,还带着发间洗发水的香气让我感觉很是舒服。发呆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慢慢眯起眼,感受余晖渐渐拉长的样子,然后放松身体,让眼神失焦,朦胧间,长细的光线变成圈圈点点的光晕…各种奇怪形状的光线冲击着我的视觉,回过神时眼睛会有些痛,但过程还是很享受的。

直至天色彻底暗下来,落日的温和感消失了,我才悻悻结束了今天最为惬意的时光。

回过神来班主任的讲话也结束了,在学校是很无聊啊,但我听到了一条有趣的消息——是否参加晚自习是自愿的。到这我的心情也好了不少。略微整理了一下思绪,待人少了点,我才独自走回宿舍,毕竟我也不想让拥挤的人群坏了我来之不易的好心情。

在门口就看见宿舍灯亮着,里边还传来电吹风的声响,我开门的动作很轻,锁芯并没有发出很大的声音,被电吹风的声音掩盖。

一个身影出现在我的眼中,她坐在自己的座位上,体态端庄。无话可说的我只是静静的站着。不知是感受到目光还是正巧吹干头发的缘故,她停下手里的动作转身向我的方向看来。

“嗯?”

“嗯?!”是她!?没想到再见是这么快。

四目相对,我们异常默契地沉默了一阵。不清楚她是在想以什么话题开口还是在观察我,或许两者都占吧。但不擅长主动开口聊天的我,可是在很认真的看着她呢。

一头长发,鼻梁高挺。不知是天生还是刚洗完澡的缘故,白嫩的脸颊伴着一丝红晕,这让她的脸蛋看得愈发精致漂亮。她抬头看着我,让我很好的观察到她清晰的下颚线,余下的水滴顺着滑倒下巴,又因为有肉底而挂着不掉下。这看来五官立体又不显生硬。顺着向下看,才发现她没穿衣服,而是裹着浴巾。是身体上有水的原因吗?浴巾不显宽松,而是紧贴她的身体,展现出来的身体曲线,让身为同性的我也忍不住咽了下口水。

当我还苦恼于该说些什么的时候,她自顾自的去洗澡间换好了衣服。

“我想去跑道上走两圈,要一起吗?”

“唉?”

“嗯,看起来是不愿意呢。”我还错愕于突然的邀请的时候,她就擅自下了结论。

“没有,去走走也好…嗯…我是说我是你的室友祝莜”我连忙否定她的结论,同时简单的做自我介绍。

“哦,对哦,你好,我叫岑青”说着她敲了敲她的床位,签字贴上写着她的名字。

也是这时我才注意到其他四个床位的签字贴是空白的。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因为宿舍分配到的人临时转去别的班级导致的。

“那么走吧?”离门口更近的我试探地询问道。

岑青随意地理了理头发,朝我笑笑,便一手搭在我的背上将我朝外推。

虽说我是先出来站在前面的那个,但毕竟是岑青提出来的活动,我就不自觉的放慢脚步,直至落后,才开始恢复正常速度跟着她。

一路上我们没有说话,偶尔走快两步,发现即将和岑青并肩的时候,我就会默默往后退一退。肯定不是因为紧张的缘故,这是对还不是很熟悉的人之间的边界感,我心里这么想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安静的原因,岑青会时不时回头看看,确认我还在,就继续往前走。

什么嘛,我像是那种会逃跑的人吗!若是岑青真的怀着这种想法,我也许会感到一丝委屈。不,其实在她回头看我的时候,我就有点不自在了,就像是无形中被扣上了坏孩子的名号一样。

跑道上散步的人也不少,我跟着岑青选了一条人比较少的道开始顺着跑道转圈,途中我们也很少聊天,更多的时候是保持沉默,各自感受风的气息吧。岑青只是在我这了解了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。班主任在教室唠叨的时候,岑青说不准就是在洗澡呢?

就开始哼唱着音乐。脚步也有所变化,开始踮脚轻轻蹦跶,一时还会停下等我。

“还挺贴心”我小声嘀咕,声音小到甚至连我自己的耳朵都接收不到,而是通过骨头的传导听到自己了的声音。

晚上没了施工队带来的嘈杂声,可以听到岑青那传出的轻轻的歌声。拂过的风将岑青身上的香味卷至我的面门,与我身上的味道交杂在一起。令我感到有点意外,不同的气味混合在一起居然不会呛到对气味敏感的我,还很清新,我之前从未感受过,是一种全新的味道,像是…百合花香?

晚风的作用不止于此,速度稍快的岑青被吹的头发有点凌乱,透过路灯的光我才发现岑青的发色不是黑色,而是浅浅的棕褐色,很有少女感。到跑道的转弯处,我可以看到岑青的侧脸,被风吹散的头发随意地搭在肩上,几丝挂在脸上,路灯不经意间提供了恰到好处的滤镜,让我一睹岑青的容颜。

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,岑青真的很漂亮,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。

我的视线被察觉“怎么了?”转身朝我问道。

“没什么,风吹得很舒服,有些走神了”当然不是夸她的话不能说出口,只是基于刚刚盯着她看的前提不好说出口。

“嘻,是吧”岑青的眼睛亮了一下,看上去像是找到相同喜好的同龄人时的喜悦“等秋天的味道更浓些,会更加舒服”

不知道走了多少圈,周围的人越来越少,岑青倒是看着很有精神,隐隐看着愈加兴奋。只是察觉到的确很晚了,才不舍地回到宿舍。

接下来的这个星期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,我和岑青在教室基本上没有对话,只是会在打招呼时寒暄两句。

岑青也是个受欢迎的人,不管是满分外貌还是落落大方的性格上都很能吸引人呢,这是我经过第一天晚上和岑青散步后就早早预料到的。虽说早就想到了,但果然真正看到岑青受欢迎还是会羡慕啊。

照常不上晚自习呆在宿舍里,反过来坐在椅子上,抱着靠背“岑青很受…”感觉不妥,就换了种说法“和其他同学的关系也不错呢…”

“嗯?有吗?”停下手中的动作,看起来是准备收拾去教室。搭着座椅扶手,转向我“老师上课老点我回答问题啊,我都已经是个人尽皆知的显眼包了”扯着嘴角笑了一下,看着还带着几分苦恼。

“是这个原因吗?感觉变成显眼包也不是件坏事…”转过身去,背对着岑青。

宿舍里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沉默,突然冷场是社交方面我害怕的事情。我会忍不住去猜当时在场的别人会怎么想。岑青会在想什么呢?我的话有些莫名其妙?还是什么都没想,就这么结束话题,做自己的事?能感觉到好像在看着我…还是没有?我不敢回头确认…

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开始这个话题,也不知道为什么先开口的我现在无法做到回头,我想要在岑青口中得到什么?

“都是些同学间很普通的寒暄呐,感觉一点想要成为较为要好朋友的意图都没有”听着的同时将桌上的课本随意翻开,提笔不知道写什么…

“祝莜会想在这样的氛围下成为显眼包吗?”把书推开“而且啊…”怎么停下来了?我有些心急,也无法通过声音来判断岑青的面朝方向。

“而且什么?”回过头,确定岑青是看着我的,并没有我预想中可能的紧张,她看着我反而让我心中那大致趋于焦虑不安的未知心情有所缓和。

“没什么”嘿嘿地笑一下。居然想要“萌”混过关“开学的时间不长,还不需要特别担心人际关系吧”

“唔…”显然,我对这方面的担心表现得很明显了,虽然我感觉自己已经有在刻意隐藏了“嗯,也是”听出岑青的话有些隐瞒,但不重要了,我大概从她已经说出的话得到我想要的了。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,但足够内心平静下来。

岑青去教室上晚自习了,看着我的语文书上满是数学符号。呃…以后这种情况就该把笔丢向一旁才好吧。

我们每天晚上还是会去散步,慢慢开始熟络的我们聊天的话题也在增加。有话可聊,对我来说,和岑青散步是我在学校里心情最好的时候了。不知怎么的,这时候内心担心一些事情的感觉总会消失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从第二天开始,我们晚上散步后岑青总是不在宿舍。躺在床上拿手机消磨睡前的时间。是的,班主任没问,我也就不会去主动上交,反正在岑青眼里我已经是个坏孩子了,不是吗?等到时间差不多就熄灯睡觉,只是第二天总能看到岑青在班上,我也就没太在意,只当是她回宿舍比较晚而已。

一个星期就这样过去了,周末学校没有安排课程,只是图书馆会开放供学生自习。早上醒来闲的发慌,本想两眼一闭就省了一顿早餐钱,但只是躺着就觉得浑身不舒服。起身想要找些事做,虽然暂时不知道该干什么,总之先出去看看再说。

发现学校有很多建筑居然是专门的运动场地,羽毛球的,乒乓球的。这个还没装修的是做什么的?有几个球场那么大了吧。天气是热了些,但室内外运动的人也不少。但不论是哪个运动都至少要有一个同伴吧…想到这感觉有些落寞。我…应该去找岑青吗?

果然在学校什么也做不了啊…逛一圈,无聊,然后躲在宿舍玩手机。短视频,看着没意思,但又不关掉。游戏也没什么意思,从电子竞技的意义上来看,游戏也是运动的一种吧。果然,至少也得有一个同伴才会有意思吧…我…可以去找岑青吗?

吃过午饭后,心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岑青,没有任何理由(大概吧),但就是想找她,也许会是无聊使然?

可是没有在上课,岑青又会在哪里呢?我看了眼桌上的手机,心里想的却是无用,但为了不被发现还是要随身携带比较好吧。这么想着把手机揣兜里了。

外面太阳很大,但我还是决定去跑道上看看。当我顶着烈日去到空无一人的跑道上时,默默地给了自己一巴掌,并嘲笑自己蠢。真是的,这个时候人们肯定都会在宿舍或者图书馆啊。

我转身准备去往图书馆时,发现自己的第一决策似乎也不蠢了。

不远处,一个人正屈膝坐在树下,双手绕过腿抱着自己,将脸埋在放于两腿中间的书里。虽然看不见脸,但我确定那就是岑青。

走近,确定四下没有其他人我拿出手机想给岑青拍张照片。但因为感觉偷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,拇指停在手机前,迟迟没按下。

或许是感觉到有人靠近,岑青抬起头看向这边。

“嗯?居然带着手机,祝莜是个坏孩子呢”岑青用充满倦意的声音说道。

难道她刚刚在睡觉吗?真是个怪人。话说…坏孩子?呃…之前确实是我擅自在决定岑青眼中的我了…

就像是被戳到什么痛处一样,我有点点生气。

“我才不是!”

“嘿嘿,开完笑的啦”挺直身板,伸了个懒腰“祝莜是好孩子哟”困倦感瞬间清空,带着几分灵动。

“唔…也不是要你这么说啦”像是被调戏了一样,我竟有点害羞,开始拨弄起头发。

“那么,找我有事吗?”一副认真的表情看着我。

“哪有找你,只不过是瞎逛看见你而已!”心急显得我有点慌乱。真是的,搞不明白岑青的脑回路“倒是我想问你在干什么”

“你很好奇吗?”

我给了她一个眼神,示意她别闹了。

“就是在看书啦,看累了,就把头埋着闻一下书的味道”说着她将手中的书举起放在我眼前。闻一下书的味道?可…刚刚那副样子怎么看都是刚睡醒啊。

我瞧了眼封面,喔,是《飞鸟集》

像是发现我心中所想,岑青率先发言。

“有些还不太能理解,但就是觉得写得很好,很美的感觉”岑青摸着手里一新一旧的两本《飞鸟集》,似乎是同一个版本。

我伸手向她讨要一本,以赞同她的观点,她将较新的一本给了我。

我没有坐在她旁边,而是选择坐在树的另一头。

对话到此结束,开始自顾自的事情,岑青在看书,还是埋着头?哪有人会邀请一个不认识的人去散步的啊,真是奇怪。还是一个大热天放弃图书馆,选择在树下看书的怪人…

随机从中间打开,看到的是“蓝桉已遇释槐鸟,不爱万物唯爱你”

“唔…是什么意思呢?不过看着确实很有文化气息…”

关闭
选择章节